丁润高等:株洲市清水塘循环经济工业园循环经济统计指标体系研究

来源:    发布时间:2009-08-25

打印本页

0

    本文从循环经济的内涵入手,根据株洲市清水塘循环经济工业园的实际情况,提出建立株洲市清水塘循环经济工业园循环经济指标体系的必要性。通过系统分析建立循环经济统计指标体系的原则、范围和方法等,构建出株洲市清水塘循环经济统计指标体系。
 
    一、循环经济的内涵
   
    “循环经济”一词是美国经济学家K·波尔丁在20世纪60年代提出的,主要指在人、自然资源和科学技术的大系统内,在资源投入、企业生产、产品消费及其废弃的全过程中,把传统的依赖资源消耗的线形增长经济,转变为依靠生态型资源循环来发展的经济。其“宇宙飞船理论”可以作为循环经济的早期代表。因此,循环经济的本质是一种生态经济,它要求运用生态学规律来指导人类社会的经济活动。它不是那种高开采、低排放的由“资源—产品—污染排放”单向流动的线性的传统经济,而是倡导一种与环境和谐的经济发展模式,要求把经济活动组织成一种低开采、高利用、低排放的“资源—产品—再生资源”的反馈式流程。循环经济以“三R”为原则(即减量化Reduce、再使用Reuse、再循环Recycle);以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为基本特征;以生态产业链为发展载体;以清洁生产为重要手段,达到实现物质资源的有效利用和经济与生态的可持续发展。

    二、株洲市清水塘循环经济工业园建立循环经济统计指标体系的必要性

    (一)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株洲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需要。科学发展观首先是以人为本的发展观。清水塘地区是国家“一五”、“二五”期间重点投资建设的老工业基地,聚集化工、冶炼、建材、火电等重化工业企业200多家,能耗、物耗量高,污染物排放量大。2008年,该区域内工业企业排放二氧化硫5.4万吨、烟尘1.65万吨、工业粉尘0.28万吨,废水3200万吨,化学需氧量5300吨、氨氮593吨、镉1.48吨、砷7.2吨、铅2.2吨。该区域内气型、水型污染物排放量等标负荷占全市排放量的70%和60%,超过环境容量。以清水塘循环经济工业园为中心的周边地区水质和土壤均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建宁港、白石港、霞湾港等不能满足《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Ⅴ类水质标准要求。湘江株洲段水环境安全受到威胁。处于清水塘循环经济工业园区常年主导风向下风向的天元区土壤镉含量超标严重。2006年天元区马家河镇新马村部分村民尿镉超标问题曾在网络上炒得沸沸扬扬,引发了严重的社会问题。株洲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等多家园区内企业因为排放不达标而被关停或整治,严重影响了企业的正常生产。因此,建立科学的循环经济统计指标体系,充分发挥统计的咨询、决策和监督功能,以解决清水塘循环经济工业园工业结构性污染问题,这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株洲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需要。

    (二)是优化株洲产业结构、促进株洲产业结构调整的需要。清水塘循环经济工业园在株洲经济尤其在石峰区经济发展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2008年,清水塘循环经济工业园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222亿元,占石峰区58.7%,占株洲市的22.5%;实现利润2.4亿元,占石峰区30.8%,占株洲市的7.9%;实现利税9.5亿元,占石峰区36.4%,占株洲市的12.8%。清水塘循环经济工业园内有色冶炼、化工、火力发电、建材和非金属制品业等为主导的重化工业比例超过95%,综合能源消费量达233.83万吨,占石峰区的93.4%,占株洲市的51.3%。单位规模工业增加值能耗明显高于全省和全国平均水平。因此,优化清水塘的产业结构,就能极大地促进株洲市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清水塘的产业结构,就能极大地促进株洲市产业结构的调整。

    (三)是优化清水塘循环经济工业园统计指标体系、全面准确反映清水塘循环经济工业园实施循环经济的需要。一是争取中央省部委支持、招商引资的需要。2007年11月,清水塘循环经济工业园获批全国发展循环经济第二批试点单位后,一直缺乏一套系统全面准确反映园区循环经济发展效果的统计指标体系,在争取国家省部委支持和招商引资时缺乏有力的数据支撑。二是统计方法制度改革的需要。目前,我国与循环经济相关的统计工作主要体现在一些相关指标上,对于真正意义上的反映园区循环经济状况的统计体系仅在探索阶段,园区循环经济统计制度仍是空白。三是监测清水塘循环经济实施效果的需要。近年来,为了解决清水塘地区高能耗高污染问题,国家、省、市、区各级政府及清水塘地区的企业投入大量资金。辖区内许多企业通过改进生产设备、调整产品结构、淘汰落后产能、实施循环经济模式等来降低能耗和污染物排放。如湖南智成化工有限公司,原是一家资不抵债的省属大型国有企业,2003年12月25日,被广东中成化工有限公司整体收购后,实施“3R”的循环经济模式,不但让企业摆脱“亏损”,而且能耗和污染都大幅下降,被列入首批国家循环经济试点单位。因此,如何通过一套系统的指标体系和一些定量的数据来反映株洲市清水塘地区实施循环经济的效果是摆在我们面前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

    鉴于以上情况,株洲市统计局在原有工业投资能源和环境的指标体系基础上,结合循环经济的“3R”原则,拟定株洲市清水塘循环经济工业园循环经济统计指标体系。

    三、株洲市清水塘循环经济工业园循环经济统计指标体系的基本框架

    (一)统计原则

    1、科学性原则。是指循环经济统计指标体系一定要建立在科学基础上,要能充分反映循环经济的特点、原则、发展的内在机制及与可持续发展的关系,指标含义要明确、计算方法要规范、统计指标要能够及时、准确、全面地反映循环经济的整体情况,这样才能保证统计指标的科学性、真实性和客观性。

    2、针对性原则。反映循环经济的指标很多,既有反映经济、社会、生态环境、资源利用各系统的指标,又有反映以上各系统相互协调的指标。在实际选取中不可能面面俱到,而是要根据清水塘循环经济工业园以工业企业为主而且能耗和污染均集中在规模工业企业的特点,有针对性地选择一些主要指标,并尽可能避免指标间的相关性。

    3、实用性原则。循环经济统计指标体系不仅具有重要的理论研究价值,同时更应具有实践应用价值。即不仅在理论上站得住脚,还要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因此,指标宜简不宜繁,资料便于收集,尽可能利用和开发统计部门和相关部门已有的公开资料和统计数据,适当补充特色指标,尽可能不另外布置统计报表,额外增加园区内企业统计工作的负担。

    4、系统性原则。统计指标既要能客观描述循环经济工业园的发展状况,又要能从各个企业分析循环经济实施的实际效果。既要反映一个时点的基本情况,又要体现一段时期的发展趋势。既要反映株洲清水塘的实际情况,又要与其他循环经济试点单位可比。因此,循环经济统计指标体系既有绝对指标,又有相对指标;既有总量指标,又有结构指标;既有数量指标,也有质量指标,各种指标不是简单地组合,而是有机地联系起来,组成一个比较合理、严密、有层次性的指标体系。

    5、渐进性原则。制度设计上必须从简单到复杂、从粗到细逐步推进。先制定出清水塘循环经济工业园内规模工业的循环经济统计体系,通过一年的试运行,成熟后再推广到清水塘循环经济工业园内全社会的循环经济统计体系。

    (二)统计范围和对象

    本套统计指标体系的统计范围是指清水塘循环经济工业园16平方公里内的规模工业企业以及洗煤厂、华银电力、经仕集团和旗滨玻璃。统计对象就是上述范围内的45家规模工业企业。

    (三)统计内容

    根据循环经济“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原则,结合现有的工业能源环境统计方法制度,株洲市清水塘工业园循环经济统计指标体系主要包括以下五个方面的指标:

    1、生产发展类指标:主要反映园区内企业通过实施循环经济和技术改造,企业产品附加值和生产能力提到大幅提高,生产得到快速发展。

    规模工业增加值总额及其增长率:指园区内主营业务收入达到500万元及以上的工业企业(以下简称“规模工业”)在报告期内以货币表现的工业生产活动的最终成果,是企业全部生产活动的总成果扣除了再生产过程中消耗或转移的物质产品和劳务价值后的余额,是企业生产过程中新增加的价值。总量按现行价格计算,速度按可比价格计算。

    工业固定资产投产总额及其增长率:指报告期内以货币形式表现的用于工业项目的固定资产投资实际完成额。

    2、资源消耗类指标:主要描述单位产品或创造单位工业增加值所消耗的资源,该类指标反映了节约降耗,推进“减量化”,从源头上降低资源消耗的情况。

    万元规模工业增加值能耗及其降低率:是指工业每产出万元增加值所消耗的能源。总量按现行价格计算,速度按可比价格计算。

    万元规模工业增加值水耗及其降低率:指每产出万元规模工业增加值所消耗的水资源。总量按现行价格计算,速度按可比价格计算。

    3、资源综合利用类指标:主要反映工业固体废物、工业废水等废物的资源化利用程度,体现了废物转化为资源,即“资源化”的成效。

    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指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量占固体废物产生量的比重。
 
    工业用水循环利用率:指工业循环用水量占工业用水总量的比重。

    4、经济效益类指标:主要反映园区内企业通过资产综合利用和三废的再利用,减少了企业生产成本,提高了经济效益。

    规模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及其增长率:指园区内规模工业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各种收入扣除各种耗费后的盈余,反映企业在报告期内实现的亏盈总额,包括营业利润、补贴收入、投资净收益和营业外收支净额。

    资产利税率:指一定时期内已实现的利税总额与同期的平均资产总额之比。利税总额为利润总额、主营业务税金及附加、应交增值税三项之和,平均资产总额为期初期末资产总额之和的算术平均值。

    园区单位面积实现工业增加值:园区单位面积产出的规模工业增加值。

    5、环境保护类指标:主要用于描述万元工业增加值主要污染物排放强度和主要污染物最终排放量减少的程度,该类指标反映了通过减量化、再利用和资源化,从源头上减少资源消耗和废物产生,降低废物最终排放量、减轻环境污染的成果。

    万元工业增加值主要污染物排放强度:主要是指每万元工业增加值主要污染物(包括COD、二氧化硫)的排放量。

    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削减率:指报告期内工业企业外排的主要污染物(包括: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砷、镉等)总量比上年同期削减的百分比。

    以上生产发展、资源消耗、资源综合利用、经济效益、环境保护等5组共11个指标比较全面地反映了循环经济在经济协调快速健康发展、工业经济良性循环、资源节约利用、减少废物的产生和排放等方面的量化要求,应成为循环经济统计指标体系。

    (四)基本统计方法

    以上5组11个指标均采用定期统计报表的方式,利用现有的工业、能源、环境、国土统计报表制度,可以取得相关的指标数据。

    (五)统计数据的来源

    由于清水塘工业园与石峰区政府党工委是一起,且园区没有设置专门的统计机构,以上5组11个指标数据由石峰区统计局、石峰区环保局和石峰区国土分局等相关部门提供,统计范围内的45家规模工业企业定期填报有关数据到以上相关部门,由以上部门负责汇总审核,并报石峰区统计局汇总整理。市统计局负责提供业务指导和技术支持。

    统计部门:负责规模工业增加值总额及其增长率、万元规模工业增加值能耗及其降低率、万元规模工业增加值水耗及其降低率、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工业用水循环利用率、规模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及其增长率、规模工业全部资产利税率等指标收集和提供。

    国土部门:负责园区单位用地面积实现工业增加值指标的收集和提供。

    环保部门:负责万元工业增加值主要污染物排放强度和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削减率两个指标的收集和提供。

    四、结论

    循环经济统计指标体系是一项前瞻性的课题。本文通过阐述循环经济的内涵和株洲市清水塘循环经济工业园的实际情况,结合构建统计指标体系的具体要求,建立了株洲市清水塘循环经济工业园循环经济统计指标体系。在具体指标的设置上,我们参照了国家发改委和国家统计局联合制定的《循环经济评价指标体系》,在此基础上结合株洲的实际情况,力求通用、可比和简义的原则,提出了由生产发展、资源消耗、资源综合利用、经济效益、环境保护等5组共11项指标构成的循环经济统计指标体系。这套体系中的大部分指标可以从现有的工业、投资、能源、环境和国土统计报表中取得,既具有较强的操作性,又节约了工作成本。它将对摸清清水塘循环经济工业园家底、定量评估、监测和描述园区内循环经济发展状况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时也为株洲市发展循环经济提供科学、较为全面的数据支持和决策信息。

    初稿出来后,我们又分别征求市经委、市国土资源管理局和市环保局等有关部门意见,召开了石峰区统计局、石峰区经委、石峰区环保局和株冶、株化、智成等清水塘重点企业统计负责人的座谈会,在综合有关部门、企业和使用者--石峰区清水塘循环经济工业区管委会的意见后,制定了《株洲市清水塘循环经济统计指标体系》。2009年5月9日,株洲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发文在清水塘循环经济工业园开展循环经济统计。
 
    参考文献:

    1、国家发改委和国家统计局 循环经济评价指标体系说明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2006年11月  
    2、徐荣华 建立循环经济统计指标体系初探   甘肃统计信息网 2005年10月 

[作者:株洲市统计局 丁润高 姚应龙 刘彦弘]

[责编:周碧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