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宏明等:多元统计方法在国有企业集团效绩评价中的应用

来源:    发布时间:2007-03-07

打印本页

0

内容提要

    电力、铁路、电信、石油等都是我国的基础性行业,我国稳定的政治环境和持续的经济增长为这些大型国有企业的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历史机遇和广阔的发展空间。但这些国有企业存在一定环节的自然垄断性,长期以来,重规模、轻效率与效益的现象在这些行业中普遍存在,这也成为制约其进一步发展的重要原因。
    
    随着现代技术的发展和需求的改变,有效提高我国基础行业的效率和效益,增强我国企业在加入WTO后的国际竞争力,我国国有企业体制改革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之中,逐渐将将传统垂直垄断经营的国有企业改组改制,分立为多家独立的企业集团。例如,电力企业拆分成独立的电网公司和发电公司,电信企业拆分为移动公司和网通公司,石油企业拆分为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等等。改革的主要目的是打破垄断、引入竞争、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使其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法人实体和市场竞争主体,发展完善以“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为目标的现代企业制度。

    在新成立的企业集团中,集团公司对子公司的管理主要表现为对子公司的产权管理和控制,换句话说,管理的实质是集团公司正确行使其对子公司的出资人权利,既保护和鼓励子公司经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又确保按照集团公司的统一战略规划运作,避免发生失控局面。集团公司正确行使出资人的权利需要建立在对子公司科学的效绩评价基础上。在国有企业体制改革的新形势下,为了规范集团公司对子公司的管理,使企业集团健康发展,重构一套充分反映各个不同行业国有企业集团特点的对子公司的效绩评价体系是当务之急。

    本文紧密结合国有体制改革的新形势,对国有企业传统的效绩评价模式加以审视与思考,力图构建一个适应外部环境变化、满足内部管理需求的国有企业效绩评价系统,也即构建一套集团公司用以衡量和改善下属经营单位的效绩评价体系。本文将科学的统计方法和先进的计算机辅助工具引入到国有企业集团考核和改善下属经营单位的经营绩效中,以电力企业为例,进行实证分析。 

    一、主要框架

    1、本文所选择的分析方法是在国有资本金效绩评价规则的基础上,科学灵活的选取评价指标,通过建立逻辑严密的数学模型一一多元统计分析模型。研究客观事物中多个变量(或多个因素)之间相互依赖的统计规律性。它的重要基础之一是多元正态分析。又称多元分析。如果每个个体有多个观测数据,或者从数学上说, 如果个体的观测数据能表为P维欧几里得空间的点,那么这样的数据叫做多元数据,而分析多元数据的统计方法就叫做多元统计分析。对指标进行综合评析,得出一个根据指标内部结构关系确定的综合线性评价函数,根据数据之间的相关关系确定个指标的权重,以此对评价对象进行评价和排序。主要包括回归分析、主成分分析、因子分析、聚类分析和判别分析等等。

    2、本文在对有关文献进行归纳总结的基础上,系统地对非财务指标的基本理论问题进行了研究,并对企业如何在绩效评价中引入非财务指标评价提出了建议。具体思路如下:首先本文分析了引入非财务指标的理论依据,相对于财务指标来说,它的优势在哪,又有何不足,以及其应用前景。然后本文按照纳入非财务指标需要解决的三大问题展开:首先是构建完善的指标体系。选择适当的非财务指标应遵循什么原则,需要考虑那些具体因素,应采用什么方法和标准选择,都是需要考虑的问题。其次只有量化了的信息才能进入评价体系,量化包括量分和赋权两方面的内容。对非财务指标的量分和赋权有哪些基本方法,如何对它们量分、赋权都是现阶段研究的难点。我们将在本文中引入虚拟标量。最后是财务与非财务指标的综合评价。本文在对现在流行的综合评价方法评述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种改进的方法一一主成分分析法,将财务的量化指标与非财务指标这位虚拟标量综合在一起,利用计量经济学原理和统计软件SPSS及Eveiws确定其各自的权重,得出综合线性模型进行评分,并就如何在实践中推广应用提出了建议。

    二、主要创新观点

    1、本论文研究的重点是对企业绩效评价方法和企业经营者绩效评价方法的研究,难点是对企业绩效评价理论体系指标权重的研究,

    2、本文在对有关文献进行归纳总结的基础上,系统地对非财务指标的基本理论问题进行了研究,并对企业如何在绩效评价中引入非财务指标评价提出了建议。

    (详见附件)

    课题完成单位:长沙理工大学
    课题组成员:陈宏明、李志佩、范素琴

多元统计方法在国有企业集团效绩评价中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