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统计局关于印发《湖南省统计科学研究项目管理办法》的通知

湘统〔2007〕40号

 

来源:    发布时间:2007-05-31

打印本页

0

各市州统计局,机关各单位,各大中专院校:

    为繁荣我省统计科研事业,规范统计科研项目管理,不断提高统计科研工作水平,经研究特制定《湖南省统计科学研究项目管理办法》,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二○○七年五月二十九日

 

                         湖南省统计科学研究项目管理办法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规范湖南省统计科研项目管理,客观、公正地择优确定项目,促进全省统计科学的发展和繁荣,更好地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特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湖南省统计科研项目必须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以统计改革和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及实践问题为主攻方向,以进一步发展和繁荣统计科学,提高我省统计工作水平为目标。

    第二章  申报

    第三条  省统计科研项目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全省统计改革与发展的需要,每年定期发布《湖南省统计科研课题指南》。申报者可据此确定选题,也可自拟。

    第四条  省统计科学研究项目面向全省,凡符合申报条件的单位或个人均可申请。申请者应符合以下条件和规定:

    (一)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

    (二)项目负责人须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或为县级以上(含县级)统计局局级领导;中级职称人员担任项目负责人须有两名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人员推荐。

    (三)组织完成过地厅级以上(含地厅级)课题研究。

    (四)课题组成员符合所研究课题的专业要求。

    (五)所在单位承诺安排必要研究力量,保证按期完成研究任务。

    (六)申请人同期只能申请一个项目。

    (七)已承担省统计科研项目但尚未完成者,不得申请新的项目。

    第五条  项目申请时间一般为每年3月,具体时间见当年通告。
   
    第六条  申报手续:申请人须填写《湖南省统计科研课题立项申请书》,于当年3月20日前交省统计科研项目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省统计局科研所)。《湖南省统计科研课题立项申请书》的电子稿放在湖南统计信息网http://www.hntj.gov.cn/“学会之家”/“科研指南”栏目内,课题申报者可自行下载。
   
    第七条  申请人的选题和课题设计论证必须坚持正确的研究方向,具有较为充分的科学性和可行性;课题设计论证的文字应简明扼要。
   
    第八条  申请人所在单位须对申请书进行认真审核把关,并盖公章,承担信誉保证。

    第三章  审批

    第九条  省统计科研项目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对申报课题进行初审,初审确定项目数为拟立项数的150%。初审合格项目提交专家评审委员会复审。在综合考虑课题设计的理论水平与实践意义、课题组力量以及经费配套保障条件的基础上,经民主协商,严格掌握标准,本着公正和择优立项的原则,从候选课题中评选出拟立项课题。

    第十条  复审合格项目提交省统计科研项目领导小组进行终审,通过对拟立项课题进行汇总分析、评估,进行必要的综合平衡后,最终审定年度立项课题,由省统计局下达正式立项通知书。

    第四章  项目经费及管理

    第十一条  立项课题分为重点项目与一般项目。重点项目由省统计局统计科研基金给予一定经费资助,分期拨付。课题立项后拨付30%;经鉴定结项以后,拨付全部余款。项目承担单位按不低于1︰1的比例安排配套经费(项目承担单位须出具相关证明);一般项目经费由申报者自筹。

    第十二条  项目完成时限:自正式下达立项通知书(一般为当年4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有效,可提前结项,逾期不予结项。

    第十三条  本办法实行课题负责人负责制。课题一经批准,不得无故中止。课题承担者无正当理由未能在管理期限内完成研究任务,或经过鉴定不符合研究要求,不予结项,支付了课题经费的予以追回,并不得申报下一年度课题。

    第十四条  省统计科研项目领导小组办公室对立项课题进行定期检查,实行动态跟踪管理。

    第五章  结项

    第十五条  为评估研究成果的质量、水平和意义,研究成果完成后,课题承担者应自行选择具有同专业高级职称的专家三至五人进行同行专家评审鉴定。由专家填写评审鉴定意见,由鉴定组长综合专家意见提出鉴定结论并签字。(《同行专家评审意见表》的电子稿放在湖南统计信息网http://www.hntj.gov.cn/“学会之家”/“科研指南”栏目内,课题申报者可自行下载)。
 
    第十六条  申请结项时,课题承担者应将研究成果及同行专家评审意见等材料一式二份及电子文档提交省统计科研项目领导小组办公室。省统计科研项目领导小组组织专家对课题进行结项鉴定。鉴定合格的项目,省统计局颁发结项证书;未通过结项鉴定的项目,由评审鉴定小组提出修改意见,由课题组在规定的时间内进行修改、完善,并重新提交研究成果。对评审鉴定组认定不合格的课题,不予结项。

    第六章  成果宣传及应用

    第十七条  省统计科研项目领导小组办公室利用 “统计学会之家”网站及时推介统计科研成果,组织学术交流,利用科讨会、讲座、论坛等方式宣传统计科研成果。

    第十八条  获准结项的课题可参加全省统计科研优秀成果奖评选,优先参加全省统计科学研讨会,优先推荐参加全国统计科研优秀成果奖评选和全国统计科学研讨会。
  
    第十九条  立项课题结束后,由省统计科研项目领导小组办公室推荐政府统计系统有关部门在统计工作中予以应用或组织试点推广应用。

    第七章  其它

    第二十条  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执行,解释权属湖南省统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