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全省统计科研工作计划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5-04

打印本页

0

  2016年,全省统计科研工作将认真贯彻全国统计工作会议、中国统计学会会长会议和全省统计工作会议精神,紧密围绕全省统计中心工作开展统计科学研究,为全省统计改革与创新提供智力支持。

   一、加快科研制度建设 

  (一)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统计科研工作的意见》。对发展统计科研工作的重要意义、基础建设、机制创新和保障条件提出指导性意见,明确今后一段时间统计科研发展方向。

  (二)出台《湖南省统计科学研究管理办法》。对统计科研项目的申请、立项、结项、评奖和评审等方面做出具体规定,实现科研项目管理规范化,科研立项去福利化,使真正有价值、有水平的科研项目得到有效的资助和服务。

  二、加大科研活动力度  

  (一)开展2016年度统计科研立项、结项工作。与往年不同,今年的立、结项工作拟作如下调整:

  1.项目分类及资助:重点课题2个、A类课题10个、B类课题20个,给予一定经费资助;C类课题若干,不予资助。

  2.立、结项方式:立项主要对研究项目的申请材料进行资格审查,只评审是否立项,不分类;结项采用双向匿名评审和评委回避制度,评审是否同意结项和鉴定研究项目的类别。

  (二)开展第十一届湖南省优秀统计科研成果评奖工作。参照历史惯例,分专著、课题、论文三大类进行评选,给予一定的奖励。如专著类无人申报,则增设课题类、论文类奖项,将专著类奖金划入课题类、论文类。

  (三)召开2016年度湖南省统计科学讨论会。围绕统计工作中心任务,确定一到两个主题,组织大专院校、政府统计部门、社会各界统计专家学者,举办一次卓有成效的统计科学讨论会。

  (四)开展统计科研工作调研活动。

  1.赴外省调研。选取统计科研工作突出的省份,开展学习考察调研,加强横向联系,拓宽工作思路,学习先进经验和做法。

  2.赴市州调研。调研各地统计科研工作的现状及问题,征集各地统计科学研究的重点和方向。

   三、启动科研平台建设 

  (一)建立统计科研数据库。主要为统计科研服务,提供必要的数据,不过分强调数据的系统性、完整性和及时性,数据涵盖的时间和空间范围更多、更广,打造统计工作的“数库”。

  (二)建立统计科研人才库。集中一批有志于统计科研的政府统计、部门统计、大专院校和社会各界的专家,加强相互交流,发挥优势人才力量,联合解决统计科研中的重大研究项目,打造统计工作的“智库”。

  (三)建立统计科研成果库。用数据库的形式把各类统计科研成果进行数据化管理,提供便捷、迅速的搜索查询手段,使科研成果得到最大程度的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