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统计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5-03-20

本报告由湖南省统计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相关规定编制,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诉讼情况、附表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 日止,报告在《湖南统计信息网》和《省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平台》公布。

一、概述

2014年,省统计局贯彻落实《条例》和湖南省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不断增强公开意识,加大公开力度,拓展公开领域,深化公开内容,丰富公开渠道,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目前,省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咨询服务工作均顺利开展。

加强组织领导。为顺利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行政效率和信息服务水平,省统计局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明确了有关职责,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形成了“一把手挂帅、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到处室、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形成了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

完善工作机制。根据《条例》的精神,省统计局主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基础工作。制定完善了《政务信息工作管理办法》、《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规章制度,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进一步更新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并及时在《湖南统计信息网》和《湖南省政府门户网》上公布。指南中明确了主动公开的范围及内容、公开形式、公开时限,建立健全了依申请公开机制和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方式、程序。

创新公开方式。按照省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结合统计工作实际,开通了《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专栏,通过“在线访谈”栏目解读三经普;开设《最美普查员》专栏,组织省、市、县三级统计部门开展“寻找最美普查员”的活动;通过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和红网在线直播新闻发布会,解读当前经济形势,宣传政府统计工作。主动公开了本部门2014年财政预算和2013年财政决算以及部门“三公经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省统计局按照国家统计局、省政府门户网站的统一要求,全新改版《湖南统计信息网》结构,突出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强化网上服务、网上互动和网上应用,实现政务微博微信“双微服务”、移动门户一体化新模式。信息公开内容包括:单位简介、部门领导成员及其工作分工、部门工作机构及其主要职能、统计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项目,依据和标准、行政审批项目程序、应主动公开的其他信息。《湖南统计信息网》全年共网站共采集、发布、修订信息7431条,视频40个,图片、照片1080幅,程序(软件)21个,新建各种栏目共计21个,新增模板11个,完成在线调查1次,完成在线访谈15人次。每百万人中访问网站的人数较去年同期上升61.45%,平均每个访问者浏览的页面数较去年同期上升32.7%,用户的平均停留时间突破5分钟。网上政务服务和电子监察系统共办理事项13023件,办结率100%。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省统计局收到依申请公开网上申请数595件,同意公开答复584件,因涉及个人隐私不同意公开答复11件。

四、咨询情况

    2014年,通过“业务答疑”、“数据咨询”、“意见建议”、“其他事项”等互动版块,共解答网上用户咨询595人次,接听咨询电话360余人次,现场接待人数43人次。内容涉及经济普查、统计数据、统计知识、统计工作、统计业务、统计职称考试等各个方面。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省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没有进行收费,往年也没有进行收费。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自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省统计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

七、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分开信息数

8544

其中:全文电子化主动公开信息数

8544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申请数

595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595

    5.信函申请数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584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否决公开答复数

11

    其中:1)信息不存在数

0

       2)非本部门掌握数

0

       3)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0

       4)免予公开范围数

0

       5)其他原因

11

(三)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1689

其中: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43

咨询电话接听数

360

网上咨询数

595

网上专栏页面访问量

95万

(四)申诉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其中:对本部门首次处理不满意的仁政申诉数

0

(五)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收取费用总数

0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专职人员总数

10

其中:1.全职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10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

万元

0

湖南省统计局
2015年3月16日

相关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