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统计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9-03-15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编制本年度报告。报告内容由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诉讼情况、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 日止。报告在《湖南统计信息网》和《省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平台》公布。

  一、基本情况

  2018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湖南省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不断增强公开意识,深化公开领域,丰富公开内容,拓展公开渠道,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一)切实加强组织保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局领导多次主持专题会议研究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管理等工作。二是完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坚持领导小组负责人带头研究部署推进工作,成员单位分工协作,会商解决有关问题的协调工作机制,切实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形成了“一把手挂帅、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到处室、落实到岗位”的工作机制。三是健全制度建设。制定《湖南省统计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实施内容,进一步理顺局机关相关处室职能,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责任。首次出台了《湖南省统计局网站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了网站运维管理、网络信息审核发布、网络信息安全保密、网站在线服务、新媒体运维管理、网络舆情管理等相关工作。四是强化教育培训。组织开展了局机关“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业务培训及全省统计系统网络安全、统计分析、网络信息和新闻写作等多层次、多专业的培训。

  (二)全面提升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应用水平。一是提升政府网站建设管理水平。根据省政府门户网站的统一要求,进一步推进和规范政府统计信息公开,强化和完善网站的网上应用功能,接入省人民政府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平台、咨询投诉平台、领导信息平台、网上调查和民意征集平台、网上办事服务平台。优化了原有的相关内容,突出了数据发布、信息发布、政务公开、网上服务、网上办事与统计宣传等六项重点,重构了符合HTML5标准的移动门户(手机)网站,以满足移动互联时代网站用户多元化的需求。二是加强“两微一端”建设应用。继续发挥新媒体平等交流、互动传播的优势功能,拓宽统计服务渠道,提升统计服务品质。全年通过“湖南统计”微信公众号第一时间发布湖南统计数据解读文章、湖南统计工作宣传文章、统计知识普及文章和涉及百姓生活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相关文章共计200余篇。三是提升政民互动平台应用水平。认真做好“省长信箱”、“咨询投诉”、“互动信箱”、“人民网网民留言办理”等互动平台来信办理工作,规范数据咨询、留言办理、举报受理等互动功能的流程,完善答复机制,提升办件质量,全年办结咨询、互动、留言、来信等共计70余件。继续维护好包括“常见问题问答”、“统计科普”等内容的网站知识库,为网站用户提供更好的知识服务。

  (三)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一是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认真落实《条例》,全面梳理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未公开的及时向社会公开。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政府统计信息内容的合法性审查,做到及时接收、依规办理、按时统一规范答复,提高工作效率,畅通受理渠道,为申请人提供便捷服务,提高答复工作质量。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依法依规做好对数据信息的严格审查,特别是做好公开内容表述、公开时机、公开方式的研判,避免发生信息发布失信、导致舆情危机等问题。建立健全《湖南省统计局互联网发布信息保密管理制度》、《湖南省统计局网上信息泄密事件报告查处制度》,确保全局保密工作严格落实到位。三是全面推动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制度。进一步优化整理机构职能及概况信息、领导信息、动态要闻信息、政策文件、人事信息等政务公开核心栏目,对标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主动公开目录动态调整更新湖南省统计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认真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规定的重点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推进政务服务公开,促进统计数据开放,加强政策解读及舆情回应,着力打造阳光统计、法治统计和服务型统计,政府统计公信力进一步提升。

  《湖南统计信息网》全年共采集、发布、修订信息7655条,处理的文字信息量超500万字,视频音频116个,图片新闻269篇,新建各种栏目、子栏目共计43个,新增和修订模板42个,完成在线访谈15人次。在全国政府职能网站中的排名由312位上升到282位,每百万人中访问网站的人数较去年同期上升10%,平均每个访问者浏览的页面数从去年的3个增加到4个,在百度总收录量达到10264条。成功策划和组织了湖南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改革开放四十年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全省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全省统计工作会议、中国统计开放日、特色产业、生态文明建设等重大网上专题宣传活动。我局全年印发《湖南统计分析》237篇,其中《决策咨询》(含增刊)81篇,《简明信息》(含增刊)156篇。同时,向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报送经济动态各类信息742篇(次),被采用150篇(次),采用量居省直部门前列。

  (一)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一是推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建立“一单两库一细则”,制定实施“双随机、一公开”年度抽查工作计划,通过随机软件确定执法对象和执法人员。建立健全统计法治制度,强化统计数据质量事中事后监管,先后制定了《统计执法“双随机”抽查办法(试行)》、《统计数据质量评估管理办法(试行)》等规范性文件,并按规定在湖南统计信息网公开。二是主动公开执法信息。严格落实“7天双公示”制度,设立“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息双公示平台”,在湖南统计信息网、信用湖南网、湖南信用网公示了4项公示目录、16条行政处罚信息、12个联合惩戒企业信息。特别推出“以案释法”栏目,通过真实的统计违法案件做好警示教育。三是按时报送年度报告。按时报送《湖南省统计局2017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并按照文件要求,在湖南统计信息网和湖南省电子政务外网上公布。

  (二)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一是积极开展统计法治宣传工作。12月7日,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长沙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长沙市调查队、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政府联合启动统计法治宣传月活动,现场接受群众的统计咨询100余人,发放《统计法律法规》宣传折页、《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全国经济普查条例》单行本等统计普法宣传资料500多套,营造了浓厚的学法、用法氛围。二是认真做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信息公开。制定并执行《湖南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宣传工作方案》,扎实做好经济普查宣传工作,营造良好舆论环境。通过开设经济普查专题网页、统计政务微信、举办统计开放日活动等多种形式,主动公开经济普查进展情况,广泛开展普查宣传。积极开展四经普宣传月系列活动等,扩大公众参与度。三是及时公开局机关财务预算。按要求及时公开2018年统计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2017年统计部门决算及“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等信息。

  (三)围绕“放管服”改革推进服务公开。为便于“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开展,我局进一步梳理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按照事项办理需求明确工作规程和办理指南,构建易看易懂的事项办理流程图,完善了“涉外社会调查项目审批”、“对统计违法行为的处罚”等政务服务实施清单。根据政务服务事项“应上尽上、全程在线”的要求,积极推动行政权力事项全流程网上办理,不断优化行政审批事项网上申请、受理、审查、决定、送达等流程,提高办理时效。

  (四)围绕信息发布和部门共享促进数据开放。修订《湖南省统计局统计数据发布时间表》,严格按照计划及时发布统计数据信息。进一步增加发布内容,特别是反映结构转型升级、经济发展新动能和高质量发展等方面指标数据。全年公开各类统计数据130项,发布月度季度年度进度分析201篇。坚持月度、季度和年度数据解读,运用更加丰富翔实的数据,制作丰富多样的图文产品,深入解读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特点新变化新趋势,提升解读的有效性、通俗性和可读性。

  (五)围绕社会重大关切积极解读回应。积极主动做好重要统计政策性文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统计数据的解读工作,通过网站与媒体互动协调等方式,全方位宣传报道了我局与省政府新闻办联合举办的4场新闻发布会、新闻通报会,既实现了数据信息的及时公开、主动解疑释惑、传递权威信息,也实现了新闻舆论的及时传播。加大对落实中央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文件、完善统计体制、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统计体系、湖南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中国统计开放日等重大改革和重点工作的宣传解读力度,全年撰写大型通讯报道20余篇,发布数据解读分析文章16篇。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局收到依申请公开网络申请54件,信函申请3件,均已按时办结。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进行收费,往年也没有进行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自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等现象。

  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8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离省委、省政府的要求还存在差距,如:政务信息公开形式还不够丰富,不能完全适应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部分工作人员对信息公开内容把握不是很到位,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和提高。对此,我局将继续采取有力措施,深入推进统计政务公开工作。一是健全公开制度,完善执行机制。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核、责任追究等规章制度,加强对统计信息公开工作的规划、指导、监督、推进和总结,不断完善工作机制。严格执行网站管理规定,推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审核、发布、更新工作的制度化、常态化。二是拓展公开渠道,加强载体建设。完善外网数据查询服务系统,全面畅通网上依申请公开,及时准确提供各类政务咨询,高效办理网民诉求,及时回应群众期盼。积极主动开展对外宣传,利用新媒体发布权威信息,做好政府信息发布和舆论引导,做到快速反应、及时发声。三是抓好日常管理,规范公开行为。注重日常维护和管理,及时掌握人员变动情况和信息公开数据,及时公布数据修订和口径调整等变动情况,加强统计调查网站政民互动栏目管理,不断提高政策把握、信息发布、回应关切、引导舆论和解疑释惑的能力和水平。

湖南省统计局
2019年3月15日

相关附件下载:湖南省统计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