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统计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3-01-29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编制本年度报告。报告内容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共6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湖南省统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五一大道351号;邮政编码:410011;咨询电话:0731-82212567)。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湖南省统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部署,严格执行《条例》各项要求,充分发挥统计咨询职能,切实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为湖南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优质统计服务。

(一)主动公开方面。严格按照发布日程时间表安排,定期发布GDP、工业、投资、消费等主要指标数据;组织召开4次新闻发布会,及时客观反映经济运行态势;按时发布《湖南统计年鉴--2022》,真实准确反映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全年共发布简明信息(数据解读)91期、市县分析184篇,公示统计违法案件1例、行政处罚信息144条,发布财政预算信息4条、人事信息2条。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进一步优化和维护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按规定做好依申请公开件的登记、办理、回复和归档等工作,不断提升服务质量。2022年,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24件,全部按时办结。从办理结果看,其中予以公开及部分公开18件,因机关不掌握等原因无法提供6件。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严格按照“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审核发布制度,建立了公文、工作信息、统计信息、党务信息、依申请公开和网民留言办理等信息审核发布流程,所有公开的信息需完成审核发布流程后方可公开,有效确保了信息公开质量,提升了信息公开精准度。全年办结湖南省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咨询件23件、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网络问政”信件347件、省长信箱来信5件,做到了答复内容完整、准确,未收到用户投诉。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方面。坚持把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重要窗口,充分发挥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作用,不断拓展信息公开广度和深度。全年新建栏目及子栏目8个,新建模板12个,对网站搜索功能进行完善,并增加国家统计局国家统计数据库检索方式。省统计局门户网站全年共发布信息4645条,网站总访问量490万余次。“湖南统计”微信公众号全年共推送微信356条,每日推送次数权限由1次增加到3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22年,湖南省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成绩,但与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需求相比,仍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如政府信息公开意识还需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水平还需进一步提升。2023年,湖南省统计局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优化平台建设。持续优化网站页面建设,完善服务功能,拓展信息内容,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实用性和便捷度;加强政务新媒体建设,做优做强“湖南统计”微信公众号,不断提升政务新媒体规范化管理水平。

(二)丰富解读形式。多方位、多维度做好数据发布、政策解读,注重利用图表图解、音频视频、新闻发布会等生动多样的形式开展解读,提升解读实效。推进专业数据解读通俗化,实现更加灵活和直观的数据解读形式。积极有效回应社会关切,及时解疑释惑,帮助社会各界科学认识统计,准确判断形势,更好地发挥稳定和引导预期的作用,推进统计数据更好服务社会公众。

(三)提升工作实效。适时组织湖南统计系统信息公开工作和新闻宣传培训班等,不断提高相关人员的政策把握能力、解疑释惑能力和回应引导能力。按照《统计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要求,积极推进统计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切实提升统计部门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湖南省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相关附件下载:湖南省统计局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PDF).pdf